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訊息公告

推動畜牧場設置太陽光電結合沼氣發電

雲林縣向來以「農業首都」之名享譽全國,雲林縣政府除了持續發揚並提升農業首都外,亦將「綠能首都」作為本縣發展另一主軸。本縣為全國平均日照最長的縣市(3.51小時),沿海地區也擁有適合發展風力發電的天然風場,本縣亦為養豬大縣,共計1204處養豬場,飼養頭數約143萬頭,包含其他畜禽飼養數量合計,亦具備發展沼氣發電的潛能,希望藉由雲林縣發展再生能源的潛能,為2025非核家園貢獻最大一份心力。
在雲林縣政府多方努力下,國人研發的豬廢水厭氧發酵系統加上沼氣產電引擎,將含低甲烷的豬廢水產製成電力與肥料,豬舍也不再臭氣沖天。豬農不但不必付污水處理費,還能以每度約5元的價格賣給台電,獲得盈餘3%作為回饋。目前潮厝沼氣場共有20戶豬農加入,每年可發電時數逾8000小時,年產電約160萬度,成為雲林第一座沼氣發電示範電廠。
過去,畜牧場所產生的氣味、排泄物、污水等污染問題,往往引起附近居民埋怨,業者也得承受環保局關注的壓力;現在藉著沼氣發電,不但豬糞變綠金,更可改變社會觀感,使豬隻飼養不再是高污染源,還能成為六星級產業,建立起雲林沼氣發電的飼養模式。
縣府目前推動太陽光電結合沼氣發電,如東聯畜牧場除了在畜舍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,每年約可蒐集492瓩太陽能,發出約50多萬度電力外,再引進德國新式Bio-Gas沼氣發電設備,包括乾式發酵槽、快速發酵槽、脫硫及75瓩沼氣發電機組,未來每年可發電7000小時,每年約可發電50多萬度。
建設處蘇孔志處長表示,為配合國家整體政策的再生能源與循環經濟,雲林縣以「綠能、農業」雙首都作為政策推動的核心目標,除了目前已經展開的台西綠能專區外,也積極推廣養豬大縣的優勢發展生質能發電,且因畜牧業水污費已於106年開徵,畜牧廢水轉作「生質能發電」再度成為熱門話題,縣府將與養殖戶共同面對、解決此問題,透過積極輔導養豬業者申請能源局或農委會沼氣發電設置補助計畫,推動畜牧場設置太陽光電結合沼氣發電,以達成綠能資源結合畜牧資源共利共享之目標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