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訊息公告

德國綠色能源大力讚揚雲林綠能推動
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政策暨溝通主管馬賽爾.凱芬海曼Marcel Keiffenheim於7月7日親訪雲林縣政府,並分享在德國成立公民電廠之經驗,希望複製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的經驗在各地成立公民電廠。

德國在能源轉型的發展走在前端,是綠能發展的模範生,在20年前德國再生能源佔比只有百分之三,在開始推動電業自由化後,透過電業自由化帶來綠電交易市場興起,能源轉型的推動也使得能源合作社越來越多,打破傳統4大電廠的壟斷,電費降至歷史新低。在德國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之風力發電廠股份分配方式:三分之一為綠色和平能源持有、三分之一為德國當地政府持有、三分之一為當地合作社持有。

不過,馬賽爾.凱芬海曼並未過度美化綠能並表示,在德國,投資綠能是門好生意,有人是因為支持綠能而加入能源合作社,但也有人是因為獲利而加入;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提供一定的股息給會員,雖然只有約2%,但比銀行利息更好。馬賽爾.凱芬海曼認為,公民電廠要能在台灣立足,要先培養出足夠的綠電用戶,同時要有自由、透明的綠電市場,讓公民電廠可以跟傳統電廠競爭。

縣長李進勇表示,雲林縣政府透過中央能源轉型政策在2年內大力推動綠能,全台最大民營電廠-台塑麥寮電廠,透過行政方式,從源頭減少污染要求降低生煤與石油焦的使用、排放標準要求減量25%、特定季節空氣品質不良期間歲修或降載;台塑4月起也已陸續宣布麥寮石油焦機組將改燒生煤以及麥寮汽電將斥資800億自燃煤改為燃氣並承諾2025年麥寮電廠3部機組將全數改燃氣。

建設處處長蘇孔志表示,綠能專案辦公室主要擔任溝通平台的角色,目前辦公室主要推動項目分為三個部分:再生能源資源設置現狀、再生能源推動策略規劃、再生能源推廣策略執行。雲林縣因資源匱乏,積極爭取基礎設施及台電饋線設置、中央行政程序整合,不限於發電端或售電端的思考,而是思考如何透過再生能源發展帶領更多企業在雲林設廠,增加工作機會及在地產業發展。


公民電廠是新的趨勢,德國已有47%的綠電有公民參與,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在開發電廠時非常重視公民的參與,要讓公民接受更多再生能源電廠的開發,必須讓公民參與、享受更有競爭力的價格、給予投資的機會;地方政府的參與,則透過電廠的收益,資助當地幼兒園或其他設施等等。馬賽爾.凱芬海曼指出綠電交易應該依循公平進入原則,由政府把關,讓綠電業者可以公平進入市場,有意願選購綠電的消費者能自由選擇綠能供應商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