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訊息公告

雲林縣政府將與台電研議解決再生能源之併網容量不足問題
雲林縣政府積極推廣再生能源,但常因台電饋線容量不足,即使裝了太陽能發電系統,也無法將電送出。目前台西工業區轉型為綠能專區,私有地土地面積為836.36.公頃,經地主意願調查後,私有地有意願之地主為43.19%,土地面積約361.25公頃,觀望中之地主為39.5%,土地面積約330.35公頃;以有意願地主及半數觀望中地主之土地面積估算,預計可開發超過500公頃土地,加上縣內地層下陷不利耕作區共有13區面積約1,030公頃,合計總面積達1,530公頃,預估可設置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1.5GW。
雲林縣長李進勇強調,這幾年來雲林縣積極推廣綠能政策,太陽光電裝置容量有趨近飽和現象,主要原因正是饋線容量不足,面臨雖有十足的發展空間,卻無饋線容量可併聯之困境。雲林縣未來將以規劃專區方式進行,比如耕作困難地區、沿海養殖區,但建置輸配電站的工程經費相當龐大,台電表示若於雲林13區之不利耕作區和台西地區等佈設輸配電線路和變電所,設置成本估計高達133億元,仍需審慎評估建置方案。
為解決上述問題,雲林縣政府與台電公司就饋線不足問題預訂於7月26日進行研議,討論項目包括:嚴重地層下陷不利耕作13區及太陽能光電業者已經通過台電公司併聯審查之合計容量計1,043MW(約943.44MW併特高壓系統、100MW併配電系統),核准可設置容量已大於預估可設置容量,太陽光電業者是否能儘速完成建置,併入台電系統?另台西工業區及鄰近沿海地區有哪些變電所可再加以擴充容量問題,用以引接小容量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裝置併網,均將透過會議討論後決定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