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訊息公告

雲林縣首家沼氣發電業者106年8月掛錶併網發電
雲林縣近來大力推動綠能發電,除正在規劃整合中的台西綠能專區外,也積極利用雲林縣內龐大的畜牧業資源發展沼氣發電,褒忠鄉潮厝畜牧場在今年八月中旬與台電完成電力併聯,成為106年雲林第一座沼氣發電廠,預計可年產160萬度,足以成為缺電時之生力軍。
雲林縣擁有1,204場的養豬場,養豬頭數約有143萬頭,其中33場規模達5,000頭以上,褒忠鄉潮厝畜牧場有20戶大小豬場,原就設有污水處理場,雖有管線設備和沼氣袋,但多數已老舊破損,防污效果不佳,經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協助,認為潮厝畜牧區豬場密集且已有管線系統,適合開發沼氣發電廠,建置獨步全球的低甲烷發電機,讓豬糞變綠金,豬農不但可節省污水處理費,更可以每度電5.0087元的價格賣給台電,農民預計可獲3%的盈餘回饋,目前潮厝沼氣發電場每年約可發電時數逾8000小時,年產電約160萬度。
建設處長蘇孔志表示,雲林縣在去年8月成立「綠能推動專案辦公室」,大力配合中央政策推動縣內的綠能產業發展並透過舉辦媒合說明會,希望能夠為生質能發電業者與雲林縣養豬戶建立交流與合作管道;此外,縣府農業處、環保局也都設有畜牧業設置沼氣發電的相關補助及獎勵,期盼藉由適當的輔導機制,協助業者朝向綠能產業發展。
沼氣發電廠非一般豬農所能負擔,透過「大豬帶小豬」方式,以運肥車將小豬場的廢水運輸集中,同時透過銀行低利率貸款輔助,政府不必負擔太多的補助經費,讓豬屎尿不再是污染代名詞,豬屎變黃金更不是夢。
對於養豬業者來說不僅可以減少沼氣帶來的空氣污染,為減緩全球暖化出一份力,更可以帶來額外收益,惟投資沼氣電廠有一定的成本與風險。這次由業者進行沼氣設備更新及整合,並借助政府的力量協助共創雙贏的局面。目前仍有其他畜牧業者正在積極進行沼氣發電建置評估,雲林縣政府對於建設雲林成為「綠能、農業」雙首都光明的前景,充滿著信心。
TOP